2019年2月19日 星期二

一桌傢宴 - 啫啫魷魚煲_洋蔥

前天晚上大半夜回到瞭上海。白天走之前,吃午飯的時候,我媽問我,一個豬肚要不要,你看你每次自己洗多麻煩,我給你洗好瞭焯水瞭,到瞭就能燉瞭。還有兩個烏雞腿,舅媽養的烏雞。

她坐在我對面,用一種特別溫柔的卻又小心顧忌的語氣,像是很怕我拒絕。

簡直不忍心拒絕。所以說,好的。

她站起來,如釋重負,朝冰箱走去,笑著打開冰箱說,總得要你同意瞭才敢做。

然後燒水去瞭。

那一刻覺得,我的媽呀,我真是跟我媽一模一樣——在要給別人什麼東西的時候的心態。明明是付出的那個,在要給出的時候,真怕被拒絕(啊,保持脆弱感)。

還有,被愛著真好啊。再獨立也會還眷戀著當小女孩,被好好愛著的時候。

我媽見我松瞭口,又鬥膽往裡擅自塞瞭一包焯水後的章魚,一包小魷魚,一包油炸豆腐,一袋自制大蜜餞,一袋豆腐泡,十幾個紅團和米糕,一盒紅茶,還有在車上吃的香蕉橘子酥肉炸芋頭。又是滿滿一大袋。

這次真的已經是非常克制的食物包瞭。拒絕帶太多是因為一個人常常吃不完最後還是扔掉,而且這些東西很重,加上自己的行李箱,在路上拎不動很痛苦(詳情參見蘋果X最新廣告《一個桶》lol)

啫啫魷魚煲

所以一包從福建千裡迢迢帶來的小魷魚就是第一天的午飯食材。想起瞭剛剛在廈門餐廳吃到的啫啫魷魚煲很好吃,所以自己做做。

啫啫是廣式的一種做法,主要是用砂鍋煲,主要調味一定要有瑤柱醬(也就是幹貝醬),海鮮醬。實在沒有也要有海鮮醬和蠔油調一調。多一點的蔥薑蒜洋蔥用油炒香後,下食材一起炒,然後下調味料後炒勻用砂鍋煲幾分鐘即可。可以做雞肉,海鮮這類比較容易熟的。

這裡的洋蔥最好是用紅蔥頭,也叫小幹蔥。就是之前做紅蔥頭焗排骨和蒸雞肉都出現過的。用這個最香,實在沒有的話,用洋蔥替代。

魷魚焯不焯水都可以。我的是被焯水瞭。

主料:一斤小魷魚

配料:七八片薑片,整頭蒜剝好,一根大蔥段切絲,半個洋蔥切絲(或五六個紅蔥頭對半切)

特殊調料:瑤柱醬,海鮮醬

做法

1. 先調醬汁。一大勺瑤柱醬,一大勺醬油,小半勺蠔油,一勺白糖,調勻。如果有海鮮醬,一起加入一勺海鮮醬;

2. 砂鍋燒熱,加入兩大勺油,倒入蔥薑蒜和洋蔥,炒出香味。

3. 倒入魷魚,翻炒一分鐘,倒入調好的醬汁,翻炒均勻。

4. 蓋上鍋蓋。沿著鍋蓋的邊緣澆一圈黃酒或料酒。等砂鍋焗三分鐘。最後起鍋前,加入切段的青紅椒,翻炒勻即可,可以讓青紅椒顏色好看一些。

也剪瞭一個十秒的小視頻,給大傢看看。

更多傢宴海鮮類合集

蝦仁蒸水蛋

自制蝦丸墨魚丸

蟹粉豆腐

金沙蝦仁/口味蝦/黃瓜木耳炒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